天边一缕彩云

生活之戒烟历程
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祖父母皆吸烟,我的父亲亦吸烟,我的第一次吸烟是祖母的旱烟袋,那时还没有入学,父亲对我的要求,过了十八岁才允许我吸烟,父亲也知道烟的违害,我也知道,从高考复习的年份开始,从前进、黄金叶、三门峡、芒果、芒山、到洛阳牡丹、洛烟、豫烟、小浪底至现在的红旗渠、帝豪、白沙、云烟等等,十元钱的,以上南京、利群、上海牡丹、红塔山、苏烟、大中华、万宝路、希尔顿、三五等等,数不清的牌子,价格不等,最后落脚点是帝豪,十元钱,涨了一次,没成功,好多人认为他壮,我不吸红旗渠的原因,是他的草腥味太浓,而一直帝豪。偶尔掺杂点其他的香烟,也戒了好几次,看官,请我慢慢地道来一一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次,那是一九九几年的事了,准备戒烟,真戒了三个月,没什么反映,也没引起食欲增加的现象,可一天晚上聚会,喝的有点多,吃不住老强的引诱,让了几颗又复吸了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笫二次,也是一九九几年的时候,又戒了三个月,原因是老咳嗽,这一戒烟,胃口好,好吃,似老姆猪,胖了许多,记得是春上,因父亲在山上放蜂,没有人邦忙,去邦忙,在深山老林大马山里,去赶山里的洋槐花花期,去的时候是晚上,什么也看不见,等安顿好,支好帐篷,睡醒后,已早上十点多了,山上没一户人,就父亲邻居我三个人,头两天还比较对陌生环境有点新鲜感,五天过后,真的无聊透了,没有手机,没有电视,没有收音机,什么都没有,只有父亲带上来的一条洛阳牡丹,三天,仅三天,父亲抽不了四盒,一条烟就被干完了。其中一天是乡镇的集日,我早上与邻居到二十多里的镇上,给父亲买了两条洛阳牡丹和生活日用品,交与邻居捎上去,自己坐上客车就逃了,然后,烟又续上了;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次是O几年,鼻炎很严重,鼻炎灵也不知道吃了多少盒,可就是不好,去洛阳三院看了看,花了千把子的药,就一阵,药停了还是不行,多少受一星点风寒,一天不用说安生了,一天的鼻涕似漏粉条,整天不停,这一天甭抽烟了,隔三插五就这样,那天鼻炎犯了,那天省一天的烟。后来,听人说辛夷花可治鼻炎,打电话给发小老强,他收中药,给搞来了四五斤湿的辛夷花,晾干,装到枕头里,三个月过后,鼻炎有所减轻,`可烟就是没戒了;
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次戒烟,是二O一五年,面对春寒的浸袭,咳嗽一直不好,一上山住一晚上,炎症就减清,干脆烟也不抽了,没过三天炎症也好了,趁着大好劲头,烟戒了整整一年,把每天省下的十元钱,买五注彩票,钱不能省下,可饭量增大了,体重增加了二十多斤,血压也高了,又成了负担,二O一六年决定复抽了,另一个原因,同室的家伙抽烟,逼着你不抽都不行。然后,饭量下来了,体重也减少了。
         笫五次戒烟,来到了新单位,是一个无烟办公室,逼着你戒烟,也好戒,就是得逼着自自己不要增加饭量,食欲是一个关;回家了,也可以抽一根,不要难过自己!
         人生就像吸烟!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