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一缕彩云

你去虾,你找虾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腊月二十八,孩子回老家接我来洛阳过年,快下高速的时候,给孩子说,去他二大家看看,我知道前几天儿子去了没找到他二大住的地方。儿子同意了,下高速往右转,150的方向,我知道是5111医院西边的胡同,我和儿子以前去过。结果不是,又搬家了。

       一颗烟的功夫,儿子把车开进吕沟社区,我一看是新地方,知道他二大不在家,就给侄女打了电话,让出来接一下,这当中,小超市的女老板发话了,我们就在人家门口,“你找虾?",孩子没听懂,也给我弄矇了,接着人家又重复了一下,“你找虾?",我明白了,我赶紧回人家,“在这里租的房子,可能你不认识的。",姪女接通了,让六岁多的弟弟出来接我们,说着具体位置,我们走高了,应该往南走。又遇一个老太,热情地问,“你去虾?",我笑笑,感谢人家的好意,说找个亲戚,在这租的房子。儿子埋怨离洛阳真近,土语听不懂。中国的方言真太多了。给儿子解释,虾的意思,就是“谁家"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你找虾,你去虾,就是你找谁家,你去谁家。离洛阳不到百公里,可方言就不一样,细细品来,真耐人寻味。

评论

热度(2)